新聞報導

蘭嶼島第三個基金會-財團法人紀守常文教基金會正式成立

【記者呂思穎報導】「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於103年1月18日上午,在紅頭天主堂舉辦成立大會。紀守常神父,瑞士人,於1954(民國43)年隻身前往蘭嶼傳福音,為第一位至蘭嶼傳教天主教神父,1970(民國59)車禍過世。在十六年間,紀神父尊重、容入當地生活,並深受達悟族人的喜愛。除了傳授福音外,紀神父特別致力於當地人才的培育,在國民教育尚未普及的年代,帶領當地優秀的子弟前往台東求學,鼓勵、資助青年升學。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成立目的旨在延續白冷會士紀守常神父昔日在蘭嶼為達悟族人奉獻的無私精神:以獎助、培育原住民部落未來發展所需人才;同時致力於傳統文化的保留。

成立大會由天主教白冷會葛德神父舉行彌撒聖祭開始,並由董事長周朝結(早年紀神父所培育的第一位國小教師)宣布成立。紀守常神父所帶領的傳教員以及當年紀神父所培育的學生一一致詞,並以傳統吟唱方式表達對紀神父的感念之情以及對基金會的期望。首屆基金會執行長由朗島的席萳‧嘉斐弄擔任。

除了成立大會外,「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於隔日1月19日下午在紅頭發展協會舉辦人才培育相關座談會。座談會內容大致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針對大專就學生學習效果不佳或是半途而廢,討論可以提供何種支援機制。第二的部分則是希望未來能夠整合、建立蘭嶼專業人才資料庫,讓培育各專業領域有更系統的數據。第三,針對重要領域如醫師、律師、農業、土木、政治的方面需要有計畫的重點培訓。第四部份則是關於資金的募集,以及獎學金的發放要建立何種較為妥善的機制。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