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感念「達悟之父」 蘭嶼成立紀守常基金會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感念六十年前白冷教會傳教士紀守常對蘭嶼無私的奉獻,蘭嶼鄉達悟族人昨天成立「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席萳.嘉斐弄指出,基金會最重要的目的是培育在地環境保育、醫護、文化傳承等人才,延續紀守常的博愛精神。

催生基金會成立的席萳.嘉斐弄說,她在寫碩士論文時曾做田野調查,發現所有耆老都十分感念一九五四年到蘭嶼服務的紀守常神父,在當時那個戒嚴年代,神父不排斥傳統祭儀,更親自參與,最重要的是他培育人才、並鼓勵各村傳教員重視、傳承達悟族人文化,從政捍衛族人權益,啟發了蘭嶼的民主與發展,在蘭嶼服務前後達十六年的他也被尊為「達悟之父」。

她說,神父無私奉獻讓她十分感動,大家都想把他的精神傳承下去,當年被神父送到台東學習的「小留學生」都已從工作崗位退休,大家一起努力兩年多,甚至獲得來自瑞士及英國的捐款,終於順利募集到創立資金。「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昨天在蘭嶼紅頭天主堂舉辦成立大會,席萳.嘉斐弄說,未來將持續募款,將以獎助學金方式重點培育在地生態環保、居家照護等專業人才,讓蘭嶼持續發展,也能延續紀守常的大愛精神。

此外,她指出,兩年前她到瑞士訪問時,得知有兩百多件蘭嶼文物留在歐洲,白冷教會支持文物歸鄉,目前大多數文物都已運回台東,預計將暫放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並於五月展出;長期來說,基金會也計畫推動成立紀守常紀念館。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張存薇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