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半世紀後...瑞士女送回達悟文物

「對的東西要放在對的地方」,瑞士籍女子依麗華(Elisabeth Gschwind)(見圖左,莊哲權攝),17日在「紀守常紀念文教基會」成立大會中,親自將她45年前在蘭嶼收藏的達悟族文物送回台東。

現年69歲的依麗華,於民國56年來台灣學中文,在台東鹿野認識紀守常神父,從紀神父口中得知蘭嶼的情形。

紀神父在民國59年車禍過世後,她主動向白冷教會要求到蘭嶼服務,教導達悟族婦女縫紉、男人雕刻技術,也曾受聘擔任蘭嶼中學工藝老師。

在民國45年至57年間,瑞士白冷教會赴蘭嶼傳教,神職人員曾於當地蒐購文物帶回瑞士贈親友以協助募款,依麗華說,蘭嶼的文物很珍貴,但都被外人以低價買走,甚至只要1包鹽就可換到,對達悟人很不公平,因此決定將收集的文物送回台東,她說:「對的東西要放在對的地方。」 回到故鄉的達悟族文物,有紀守常神父珍藏的拼板舟,及居格爾和安妮絲、伊麗華等人收藏的文物共200件,目前寄藏在史前博物館,並展出其中15件。

而被稱為「蘭嶼之父」的紀守常神父,民國43年到台灣,先後於阿美、布農、達悟族堂區服務,尤其在蘭嶼期間入境隨俗,融入達悟文化,提升達悟族生活、教育,達悟族為紀念他,在他過世40周年成立「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