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他過世47年,蘭嶼人仍難忘...為他墓前高歌慶生

有「蘭嶼之父」稱號的瑞士籍紀守常神父,今年3月10日逝世滿47年,但對台東縣離島蘭嶼雅美(達悟)族人而言,「紀神父永遠在島上守護著我們」,明天3月15日是他的誕辰紀念日,比起在忌日悼念他,更多人選擇為他「慶生」!這幾天陸續有蘭嶼人特別跨海至本島,在台東縣東河鄉小馬天主堂的紀神父墓前祭拜他。

「紀神父,98歲生日快樂!」15名立志傳承紀神父精神的蘭嶼青年首次集結,由紀守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席萳.嘉斐弄等人陪同,帶著兩層蛋糕、鮮花,在紀守常神父墓前高唱慶生歌曲、默念祝禱詞;同樣是3月壽星的青年,代表切蛋糕,也意謂傳承的希望。

蘭嶼朗島村青年陳英傑表示,從小就聽長輩講紀神父的故事,也讀過不少書籍紀錄紀神父為蘭嶼無私奉獻的事蹟,老一輩族人提起紀神父都還十分感念,甚至不捨,讓他有感「如果沒有紀神父,沒有現在進步的蘭嶼」;雖然他來不及參與那個時代,但「紀神父愛蘭嶼的精神,我們可以傳承下去」。

席萳.嘉斐弄表示,紀神父1919年出生於瑞士格拉斯的天主教家庭,從小就立志當神父,首選傳教區在中國,但逢政局波盪,他輾轉來到台灣,並且選擇在交通、經濟等條件都十分落後的後山地區服務,因此縣內除了蘭嶼,有不少原住民部落都有他奔波的足跡,他改善這些聚落的生活品質、安穩民心,「所以有部落會吃醋,開玩笑地說,他怎麼是『蘭嶼之父』?他才是我們的父親啦」。

席萳.嘉斐弄說,紀神父在蘭嶼16年,當時蘭嶼許多嬰孩因父母忙於生計無暇照應或母親奶水不足而餓死,紀神父帶來大批物資、奶粉,幫助了許多家庭穩定三餐,嬰幼兒獲得適切的照顧,在地人口紀錄明顯成長。有感於蘭嶼族人常被欺負,紀神父常出面悍衛族人權利外,並鼓勵族人從政,爭取自己的權利,他甚至顛覆當地不就學的舊觀念,帶著蘭嶼孩子到台灣「留學」,在他們學有所成後返鄉傳授知識、協助家鄉發展。

「他愛蘭嶼人、尊重蘭嶼文化,他甚至主動參與蘭嶼傳統祭典,身上所穿的衣服繡的是我們的圖騰,還學講蘭嶼話!」席萳.嘉斐弄說,紀神父因一場車禍而過世,全蘭嶼無人不感悲傷,那年她9歲,還記得到台灣本島參與他的出殯送行時,「那隊伍至今應該無人可比」,而他培訓的蘭嶼孩子充當紀神父家人代表答禮,許多蘭嶼人也打破自古以來不近墳區的禁忌,都會主動到紀神父墳前禱告祭拜。

在他逝世40年後,蘭嶼人合作出版紀守常紀念書,還成立文教基金會,關懷任何蘭嶼事務,並培育青年就學,傳承紀神父愛蘭嶼的精神。

原始出處請見:https://video.udn.com/news/656755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