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紀守常基金會第一場說明會紀錄

日期:2011年2月10日
地點:蘭嶼朗島天主堂
主持人:謝永泉。
出席:周朝結、蓆萳˙嘉斐弄、施金龍、廖嘉惠、黃保珠、謝永泉、謝翠英、 
謝加仁、黃野茂、施素蘭、施鳳山、李月桂、李秀麗、黃英蘭、李梅花、
施 夢、張白蘭、鄭露露、簡鴻模
紀錄:謝永泉

會前禱、歡迎詞(略)

蓆萳.嘉婓弄:
本次說明會有三點(資料無法影印),需聽聽諸位意見。

  • 成立基金會的目標
  • 基金會的進行
  • 基金的籌募

謝加仁:

  • 紀神父的精神是以基督的愛來愛達悟人。
  • 紀神父希望達悟人和漢人的生活水平一樣。
  • 東清用水泥蓋的聖堂絕不可打掉,因為那聖堂可永遠紀念紀神父。

周朝結:
過去曾有兩次籌備紀守常基金會,第一次是周仁先生和林杉樹校長在台灣發起,但這訊息沒有帶到蘭嶼來宣傳,所以沒成功。
第二次是我在天主教傳入蘭嶼50週年時召集籌備,但是參與的人不踴躍,當時需報備及上千萬資金才成立,那次慕捐3萬多(購買豬芋),現在剩餘款22,000元,若基金會無法成立,我會將這餘款交給謝永泉作為資助旅台蘭嶼學生的助學金。

江加魯:
向天主教教友募款不易,更何況其他人呢?要成立基金會很困難。

黃野茂:
紀神父來到東清隨便在主屋前院彌撒,並召選我們當助手,他用救濟品分給所有的蘭嶼人,不分宗教,東清天主堂興建,因為東清的人幾乎都是天主教的教友,聖堂等於是紀神父身影,所以那教堂要保留。

施素蘭:
若基金會成立,應該不分教派,我們可從老人年金扣500或1000元。

蓆萳.嘉斐弄:
我們計畫召150-200人來捐款,達成200萬基金。
基金會的成立可以培育蘭嶼的醫師、律師等。
另外我去瑞士時,紀神父的妹妹(兩年前已去世)把蘭嶼的ㄧ些文物交給我帶回到原居地(蘭嶼),這些文物暫放台東白冷會,希望基金會成立之後,可有紀守常神父紀念館來擺放。

謝加仁:
基金只有天主教教友會捐款,已離開天主教的人不會捐,所以基金會成立很困難,不要相信基督教或外教人說的話,他們決不會捐款,若全蘭嶼都相信紀神父是蘭嶼之父,基金會很快就成立,但是不可能。

簡鴻模:
我們希望基金會推動人是紀神父培育的人,基金會的籌款可以一起分擔,例如:100萬向社會人士募款,50萬由白冷會負責,50萬是蘭嶼人負責,尤其是紀神父培育的學生人。
在原住民教會中沒有一位神父被稱為「父」的,紀神父對捍衛蘭嶼民族尊嚴、對文化教育、基督信仰都有極大貢獻,戒嚴時期竟可以跟軍警對抗,在蘭嶼教會福傳方式都是梵二大公會議前所無法做的,我希望紀守常神父的精神能被蘭嶼人傳揚,就像夏威夷州議會前的達彌盎神父(為痲瘋病人犧牲了生命)一樣被夏威夷人所敬仰。

謝永泉:
推選出紀守常基金會籌備小組:
總召集人:周朝結老師
執行長:蓆萳˙嘉斐弄
籌備小組:謝永泉、謝翠英、周 仁、林新羽、 謝加仁、黃野茂、黃阿忠、
薛弘道、夏曼.瑪德能。

謝永泉:近期內將召開第一次籌備會。

(會後禱)

散會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