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紀守常基金會第二場說明會

日期:2011.02.28
地點:紅頭社區發展協會
主持人:周朝結
紀錄:謝永泉
出席:黃野茂、謝翠英、黃英蘭、謝清美、呂帆、謝美惠、蕭玉娥、夏曼賈巴度、廖金玉、曾馬如、董清瑞、董昌平

周朝結:紀神父為提升蘭嶼人生活水準,不分教派救濟、培育人才,鄉公所公務員現在都是蘭嶼人了。

成立紀神父文教基金會的目的有五大目標:

  • 培育蘭嶼人才(尤其本地律師、醫師)唸私立學校學費貴需幫助。
  • 關懷蘭嶼貧病者、急難救助,為老人服務。
  • 伸張正義。
    當時沒有紀神父為靠山,蘭嶼民意代表不可能跟軍警對抗,例如:林新羽敢反對兵役,他被帶到台灣差點被槍斃,被紀神父救回。
    核廢料場設在蘭嶼,因當時鄉長不懂,若有知識份子絕不可能把核廢料場設在蘭嶼。
    推展優質文化。例如:招魚祭、神祭亡魂祭、製貝灰等等。
    成立紀守常神父紀念園區。

蓆萳.嘉婓弄去瑞士時,紀神父的妹妹把蘭嶼的ㄧ些文物交給他帶回到原居地(蘭嶼),這些文物暫放台東白冷會,希望基金會成立之後,可有紀守常神父紀念館來擺放。

第一次籌備會在朗島天主堂所討論的基金200萬分擔:50萬蘭嶼(尤其受紀神父培育的人,我們已經長翅膀了,我們要回饋)、50萬白冷會、50萬各教區教友、50萬社會人士。我到台東白冷會,有魏主安神父、薛弘道修士、周仁、夏曼.瑪德能、蓆萳.嘉婓弄一起討論。捐款入到白冷會帳戶,一年後把款項提出,成立基金會。今年五月召開第二次籌備會。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