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捐贈者介紹

Benefactors: Who are they?

elisabeth-gschwind.jpg

依麗華女士(Elisabeth Jenik-Gsdwind)

依麗華女士(Elisabeth Jenik-Gsdwind),瑞士德威城人,SCHWYZ師範專科學校工藝家事科畢業,精研縫紉、編織、刺繡、紡織、雕刻。

  • 1967年來台,認識紀神父,跟隨紀神父在鹿野從事婦女家政培育工作,也曾到過蘭嶼,得知紀神父與蘭嶼的相遇相知。
  • 1970年,神父車禍去世後,她主動前往蘭嶼服務,延續紀神父的工作。
  • 1971年,返回瑞士,原計畫學習護理,完成後返蘭嶼繼續她的服務,卻因結婚而作罷。
  • 2011年,達悟族人在瑞士茵夢湖舉行新書發表暨贈書儀式。事隔多年,彼此在瑞士重逢,依麗華,她,依然,情繫蘭嶼,她當場把準備好的蘭嶼老照片轉交給達悟族人。得知紀守常基金會已在籌備中,決定把她收藏的上百件達悟族文物,無償捐贈給紀守常基金會。
  • 2013年,達悟族文物開始寄回。
  • 2014年,達悟文物全數寄返。5/17,依麗華小姐參加瑞士返航文物特展揭幕儀式,並重返蘭嶼島探視她疼愛的達悟朋友們。
agens-dinkel-giger.jpg

安妮絲女士(Agnes Dinkel-Giger)

白冷會會規,到遠方傳教的會士,十年始得返鄉休假。紀神父,1956年、1966年二次返瑞士,休假兼募款,他攜帶台灣原住民族文物回瑞士,致贈親友。2004年,席˙芙拉葛安赴瑞士蒐集碩士論文資料,訪談紀神父妹妹Agnes Dinkel-Giger。這次訪談,意義非凡,因Agnes Dinkel-Giger將她珍藏數十年的紀念品,贈給她。9件台灣原住民文物「物歸原主」,成就了第一批瑞士返航文物。
zuger-jose.jpg

居格爾先生(Zȕger Josef)

居格爾先生(Zȕger Josef,1943-2012),瑞士居梨市人,居梨市工專畢業。1966年,遠渡重洋,到台灣公東高工培訓本地莘莘學子習得一技之長,1970年返回瑞士。居格爾曾隨者紀神父赴蘭嶼,協助紅頭教堂的興建,留下此身影。此緣,40年後在瑞士茵夢湖重現。居格爾得知季首嘗基金會將成立,慨允將其珍藏的達悟文物捐贈,37件文物就這樣返航,回到故鄉,台灣。
taoivey.jpg
ipcf.jpg
ncafroc.jpg
taitung-gov.jpg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