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願景

Fr Alfred Giger Memorial Foundation

我們有一個夢

緣起

蘭嶼,這個台灣東南方外海的島嶼,住著一個與世無爭的民族,她的傳統住屋、丁字褲、拼板舟與飛魚文化,是如此地質樸而古老,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將蘭嶼隔離成為學術研究的殿堂。戰後,蘭嶼指揮部成立,退輔會在野銀和紅頭設置收容榮民的農場,在東清建造監禁重刑犯的勵德管訓班,整個統治階級都是外族人,達悟族人成了次等公民,權利與尊嚴受到蹂躪。蘭嶼島接著被迫開放觀光,傳統住屋被迫改建,統治者對蘭嶼予取予求,蘭嶼最終淪為台灣核廢料的貯存場,以迄於今。達悟族人,默默地承受了這一切。

達悟之父

紀守常神父對蘭嶼的貢獻是全面性的,是跨部落的、跨教派的、跨時空的,正因如此,他的逝世達悟族人哀痛不已,當噩耗傳抵蘭嶼後,蘭嶼鄉公所特別為此降半旗表達哀悼之意。隔天中央日報以醒目的篇幅報導了紀神父車禍過世的新聞,標題以「耶美之友」形容他,聯合報的新聞標題更是直接稱其為「蘭嶼之父」。國史館出版的《雅美族史》一書對紀神父在蘭嶼的無私付出給予高度肯定,並以「蘭嶼之父」尊稱他。今日,達悟族人為其出版影像集,以「達悟之父」之名紀念他。在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中,曾出現許多偉大傳教士的感人事蹟,但是,到蘭嶼傳教的紀神父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獲得「族群之父」尊稱的外籍傳教士,足見紀守常神父對達悟族人的偉大付出影響深遠。
origin-vision-01.jpg

(早年紀神父所培育的第一位國小教師-第一屆董事長周朝結先生)

origin-vision-02.jpg

蘭嶼的救星

就在蘭嶼最無助、最苦難的時代,蘭嶼來了一位瑞士籍傳教士,白冷會的紀守常神父,他一個人闖進這偏遠的島嶼,不斷帶來救濟物資幫助達悟族人,也為達悟族的苦難挺身而出,要求縣府救助,他幫助生病者就醫,照顧老弱婦孺。在梵二之前,他適應蘭嶼當地習俗,跟族人同食共寢,參與達悟傳統祭儀,尊重達悟傳統文化,為讓教會融入當地,他召集翻譯達悟感恩經本,以達悟傳統新屋落成儀式慶祝教堂的落成,樹立天主教會適應在地文化的典範。在戒嚴時期,他常向軍方、農場及管訓隊人員據理力爭,甚至大打出手,為的是捍衛達悟族人的尊嚴與權益,為此他鼓勵傳教員從政當民意代表,為民喉舌,為族人謀福利。為讓達悟族人能有機會自己管理自己,他積極培育人才,在國民教育尚未普及的年代,將國小畢業生前三名送至台灣讀書,鼓勵他們升學,並善加照顧……。就在這一切陸續推展時,紀神父於1970年3月10日在一場車禍中去逝,享年51歲,他在蘭嶼僅僅服務16年的時間,但是他對蘭嶼的愛苗已點燃。

感恩與回饋

紀守常神父過世已逾40載,40年後的今天,昔日受紀神父照顧過的達悟族人多已凋零或年邁,當年深受神父培育的達悟學生,也都已年近六十,但是達悟族人對紀神父的大愛,銘記於心,企思能有所回報,除了提醒族人勿忘這段歷史,也想延續紀神父的大愛,繼續為蘭嶼達悟族人的民族發展而投身。幾經研議商量,我們於2011年決定再次發起當年未完成的心願,籌備創立「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基金會的創立與運作,能夠讓紀神父的大愛精神長存,並激發達悟族人感恩回饋之心,繼續秉持紀神父熱愛蘭嶼、關注推展達悟族的文化傳承、人才培育、自然生態、慈善救助等事務,以追求並實踐社會的公平、正義與仁愛。

基金會目標

為了這個具體目標的實踐,我們期盼能喚起達悟族人的感恩心、回饋情,踴躍捐助此基金會的創辦經費。我們亦期盼能召喚更多認同達悟之父紀守常大愛精神的朋友,共同響應,成為我們的朋友,和我們一起圓這個夢,讓我們心連心、手攜手,為讓這份愛在蘭嶼島繼續延燒而凝聚。

本基金會未來將分短、中、長程的發展階段,來推展以下的計畫:

  • 籌拍達悟之父紀守常紀錄片。
  • 以公辦民營方式,創辦全族語幼兒園,未來希望能發展到小學、中學,建立完整的達悟學制,傳承並延續達悟語言與文化。
  • 成立達悟族資料庫,有計畫地培育達悟族未來發展所需人才。
  • 推動生態保育,特別是環境保護與資源回收,守護蘭嶼自然環境之美。
  • 設立達悟之父紀守常紀念園區,做為蘭嶼的精神堡壘。
  • 這些夢想,我們希望能逐步實現,讓紀守常神父的精神,能夠落實與延續。

結語

為成立縣級法人基金會資本額需要貳佰萬元,本會籌備處募款計畫始於2010年3月初開始,業於去年底,即在2012年11月底前募集貳佰萬元。礙於法令在本會未正式立案前無法公開募款,因此,我們從零開始,在沒有半毛錢、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我們放膽地撰寫募款函寄發給所有紀神父所培育的達悟族人,也寄發給我們所有的親朋好友,就這樣,我們由100…200元慢慢累積,聚沙成塔,經過一年十個月近八百個日子,我們終於募集了貳佰萬元,這些款項全是由社會善心人士,包括瑞士的朋友以及紀守常神父家鄉的教友及其家人自由捐助;在未公開募款的情況下,能在兩年之內募集這些資金實在很不容易,非常感謝所有捐助的朋友們,無論是國內、國外,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因為他們的信任、因為他們的慷慨、因為他們願意仿效紀神父的無私無我的博愛精神,使得這「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能夠順利成立,今後我們將秉持紀神父的博愛精神,繼續發揚、傳承並延續這大愛,祈望在紀神父的庇祐下,本基金會能有所作為,造福人群。
origin-vision-03.jpg
taoivey.jpg
ipcf.jpg
ncafroc.jpg
taitung-gov.jpg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