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返航文物特展計畫

Relics Repatriated From Switzerland

瑞士返航文物特展計畫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是台灣台東地區近六十年來的一頁傳奇,這批遠從瑞士來的天主教傳教士,用他們的青春歲月,澆灌了這塊土地,改善並提升了台東的宗教、教育、醫療、職業訓練的水平,他們的無私付出,成為台東最重要的精神資產,為人所傳頌。

在這批白冷會士當中,出了一位被譽稱為「蘭嶼之父」、「達悟之父」的紀守常神父,紀神父雖於1970年因車禍英年早逝,但其在蘭嶼16年的服務事蹟,並
未因其過世而被遺忘,反因時間的淬鍊而更璀璨,更為人所感念與追憶。

昔日受紀神父培育的達悟族人,感念紀守常神父的無私付出,發起宏願,要成立「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以回饋紀神父的大愛,傳承、延續紀神父對這塊土地、對最弱小弟兄的愛。

在籌備成立「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過程中,意外地掀起一股達悟文物返航的熱潮,幾批當年因不同理由被帶到瑞士的達悟族文物,因聽聞紀守常基金會即將成立,他們願意將個人攜回瑞士珍藏的達悟族文物,無償捐贈給紀守常基金會,帶回蘭嶼。

從瑞士返航回台灣的達悟族文物,共有四批,第一批是紀守常神父妹妹捐贈的,第二批是曾擔任公東高工技師的瑞士籍居格爾先生遺孀所捐贈,第三、第四批都是依麗華女士捐贈的,其中一批是她個人的收藏,一批是德國聖言會神父山道明託她收購帶回,未料山道明神父在依麗華返國途中去逝,依麗華女士代購的達悟文物只好自己留存,四批文物總數超過兩百件。

本特展將以瑞士返航的達悟族文物作為策展構思主軸,並具體以促成此批達悟族文物從瑞士返航的〈蘭嶼‧達悟之父 紀守常神父〉及以其名成立的基金會的創立作為鋪陳,來凸顯這批達悟族返航文物的故事性及其紀念價值,讓我們再次見證紀守常神父自1954-1970年在蘭嶼服務所激發出的人性光輝,所引發的文化交流,以及所掀起的「物歸原主」文物返航義舉。

瑞士返航文物特展,計畫與史前館合作,於2014年5月中旬展出,敬請期待。

relics-repatriated-from-switzerland.jpg

(2014 「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特展」海報)

taoivey.jpg
ipcf.jpg
ncafroc.jpg
taitung-gov.jpg

© 2017 財團法人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